HKB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Statistics Research and Consultancy Centre

Sponsored by Hung Hin Shiu Charitable Foundation


概率破玄機,統計解迷離

嚴加安

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2010年5月當選為國際數理統計學會會士
2007年獲華羅庚數學獎
2006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科技進步獎
2002年應邀在第24屆國際數學家大會上作45分鐘報告
1999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1993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Poster)
(Photo)

日期: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四時四十五分至五時四十五分 (茶會時間為下午四時三十分)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善衡校園邵逸夫大樓九零五室
     

摘要

報告人長期從事概率論研究,對概率統計學科的本質有些領悟,曾寫過下面 這首「悟道詩」:隨機非隨意,概率破玄機。無序隱有序,統計解迷離。本 報告通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例子,展示概率如何破玄機和統計如何解迷 離。這些例子包括「生日問題」、評估疾病診斷的確診率、設計對敏感性問 題的社會調查、辛普森悖論、統計平均的陷阱、體育競賽規則隱藏的玄機、 血標本檢驗的最優設計、如何確定抽樣調查的樣本量等。

 

 

 

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