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 匀 设 计 的 理 论 发 展 和 均 匀 设 计 学 会 大 事 记

 

下载便携式文件格式(PDF)

[78-80]

[81]

[85]

[86]

[88]

[89]

[90]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00-01]

 

1978年 :

  • 七机部三院赵利华在导弹指挥仪的项目中遇到困难,向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方开泰求援,希望能提供一种充满空间的试验设计方法。在他们的任务中,需要一个试验设计方案,能安排512个水平以上的因素,其试验次数不超过50次。随后,七机部三院另两个项目也向方开泰提出类似的要求。 在实际问题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王元和方开泰提出了"均匀设计"的理论并计算出一批均匀设计表。他们的论文《均匀设计--数论方法在试验设计中的应用》最初刊登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编辑的《概率统计通讯》第一期,56-97

1979年 :

  • 按照均匀设计理论和方法,赵利华、王济成、 马恒华、张炳辉、张建舟、 黄树山、 谷巨卿、柯繁等分别给出了三种型号的指挥仪数学模型中弹道坐标的两种形式的回归关系式。这是均匀设计在电脑仿真试验中的三项先驱的应用。
  • 方开泰撰写的《均匀设计》讲义由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资料室发行。

1980年 :

  • 论文《均匀设计》刊登在《应用数学学报》第三卷367-372页。

1981年 :

  • 王 元、方开泰的论文"A note on uniform distribution and experimental design"在《科学通报》上发表。
  • 七机部三院黄树山、丁长福、赵蓉华 《用逐步回归分析法对气动数据(表格或曲线)的拟合》在《飞航导弹技术》,N0211-19发表。

1983年 :

  • 华中工学院钱进编著的《均匀设计原理及自动实现》由华中工学院图象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发表。
  • 纺织学报发表张季伦和王晓琪的论文《均匀设计在纺织工业中的应用》。

1985年 :

  • 七机部三院与南昌飞机公司采用均匀设计法构造火控系统数学模型的某导弹武器系统飞行试验44中。这一成果除了证明所采用的其它技术及系统正确外,也证明了均匀设计法的正确性。
  • 方开泰在青岛"多元统计"学习班上介绍均匀设计。

1986年 :

  • 七机部三院采用均匀设计法构造的某一型火控系统数学模型的导弹武器系统在飞行试验中66中。这一成果除了证明所采用的其它技术及系统正确外,也再次证明了均匀设计法的正确性。
  • 丁元在《应用概率统计》发表《均匀设计优良性初探》。
  • 曾昭钧在沈阳和北戴河举办均匀设计法培训班。之后并系统地在合成药化领域,成功地运用均匀设计,项目遍及生物制药、中药、药剂、药分、药理及自动控制。

1987年 :

  • 蒋声、陈瑞琛在《高等应用数学学报》发表论文《拉丁方型均匀设计》。
  • 方开泰、魏刚发现均匀设计的方法在大威力武器的研究中十分有用。
  • 隋治华等在《化学通报》发表《环戊酮2-羟甲基化的均匀设计方法》。

1988年 :

  • 王元、方开泰等建立了《数论方法在统计中的应用》的重点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基金的资助。
  • 张炳辉《舰舰导弹火控系统数学模型》在《火力控制与指挥》、《战术导弹技术》上发表。
  • 赵奕殊在《战术导弹技术》上介绍《均匀设计》。
  • 东北制药总厂张承恩和李淑清成功地将均匀设计用于VD3光化学反应。

1989年 :

  • 张建舟、潘乃强、申宗鹤《兼有扇面发射功能的火控系统数学模型》在《战术导弹技术》 4 期上发表。
  • 王鹏等在《沈阳药学院学报》介绍均匀设计。
  • 沈阳药学院开设《均匀设计》选修课。

1990年 :

  • 王元、方开泰的论文"Number-theorefic methods in applied statistics"在《数学年刊》发表。

1991年 :

  • 由韩希祥主编的《均匀设计与回归软件的应用》在《江西医药信息》出专辑。
  • 张金廷完成硕士论文《拉丁方型均匀设计》。
  • 加拿大D.P. Wiens 在《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上发表文章,从模型拟合检验的角度论证了均匀设计的优良性。

1993年 :

  • 航天部三院三部请方开泰系统介绍均匀试验设计法,航天、航空、兵器、造船、医药等行业60余人参加,中国科技日报记者刘序盾到会采访。由张建舟提议,并得到与会60多人支持,发起成立中国均匀设计学会。
  • 1017日,刘序盾在《科技内参》199315期撰文《我国独创的"均匀设计法"国际领先,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尽快组织推广应用》,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均匀设计的威力。
  • 118日,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给朱光亚写信:"朱主任:此件您一定已有,我是多了一份,并认为很重要,应推广,故奉上。中国均匀设计协会也应支持。请酌。"
  • 1116日,朱光亚批示:"多作实事。"
  • 1124日,中国科学报发表记者马春元"基础研究必须参加世界竞争,方开泰、王元首创均匀设计法引起国际数学界的高度重视"的报导。并发表源远写的评论"谁说基础研究不冒泡"
  • 1126日,科技日报发表记者刘序盾"我国科学家独创均匀设计法--化繁为简、普遍适用、领先国际、前景可观"
  • 1128日,钱学森在看了有关均匀设计的材料之后,在张建舟的航天事业三十年纪念册上题词:"理论方法都是死的,而客观实际则是活的,千变万化,所以理论与实际要结合,就必须审时度势,灵活运用,此为成功之要诀。钱学森19931128"
  • 1129日,人民日报发表"均匀设计法应用十二年成效斐然--应用开发路遥知马力,基础研究妙笔巧生花"的综合报导。此后全国各大报纸相继转载和报导。
  • 1130日,钱学森给王元写信:"王元同志:我近日来在报刊上多次读到您和方开泰研究员创立的"均匀设计法"的报导,得知其在实际应用中的重大意义,心中十分高兴!我写此信向您和方开泰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您们为国家为世界人类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您身体如何?我祝愿您早日恢复健康!此致敬礼!钱学森 1993.11.30"
  • 1222日,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技术部郑明部长的邀请,王元、方开泰、张建舟到海军作均匀设计法的介绍。海军有关部门领导郑明、高世良与中国船舶研究院副院长侯正明等70余人参加听讲。
  • 东北制药总厂编制的"均匀设计与统计调优技术应用"通过国家医药局技术鉴定。之后,他们举办了均匀设计培训班和应用讲座百次以上,他们在医药、石油、化工、轻工、军工、治金等几十个大中型企业进行推广,效果卓著。

1994年 :

  • 322日,中国数学会六届七次常委会讨论同意成立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
  • 331日,中国科协批文同意。
  • 45日,中国数学会又上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申请成立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
  • 4月,均匀设计及其应用列入国防科工委"八五国防科技成果重点项目推广计划"
  • 425日,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
  • 525日,张建舟到民政部上报三个公章的图章方案(任南衡设计)。
  • 627日,张建舟到丰台区财政局、物价局办理了收费许可证和购发票的购买证,开办了银行帐号。
  • 方开泰编著的《均匀设计与均匀设计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 方开泰撰写的《均匀设计》在《战术导弹技术》连载No 575465No 585669
  • 方开泰、王元的专著《Number-theoretic Methods in Statistics》由Chapman and Hall 出版。
  • 方开泰撰写的《均匀设计及其应用》在《数理统计与管理》上连载。
  • 东北制药总厂《均匀设计与统计调优技术应用》列入国家医药局"八五"科技推广项目。
  • 106日,在航天三院召开了第一次均匀设计法学术交流会,7日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期均匀设计法培训班开学典礼。著名科学家梁守槃、王元与海军科技委副主任郑明到会,由国防科工委计划部三局局长殷鹤龄主持大会开幕式。展示了中国科学院院长著名科学家周光召为均匀设计法的题词:"重视基础,开展应用,数学理论,前途无垠"。方开泰、王元、梁守槃、郑明等讲了话。通过了分会章程,理事会进行了分工。全国各地来的41名代表和30名学员共71人参加了大会。国防科技成果办、航天三院、中国舰船研究院、海军装备论证中心向学会捐赠了学术活动经费。
  •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与东北制药总厂合作,在石化系统推广均匀设计和东药研制的"均匀设计与参数优化软件包"

1995年 :

  • 62872日,在青鸟举办了均匀设计第二届学术交流会。共有代表及学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王元、方开泰、韦博成、章渭基作了邀请报告。评选了优秀论文。学会与国防科技成果办合作出版了《均匀设计论文选第一集》,收录了20篇论文。
  • 8月,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在《国防科技成果工作简报》(第八期)上批示:"如何提高研制水平与质量要十分重视采用先进的方法。简报上介绍'均匀设计'法值得重视推广,请你们认真研究抓一下"
  • 8月,泛华统计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三届学术研讨会,有三篇均匀设计的论文在会上宣读。
  • 8月,方开泰应邀在第50届国际统计学院年会上作题为《均匀设计及其应用》的邀请报告。
  • 9月,石化系统在北京召开均匀设计研讨会,涉及到14个专题。
  • 10月,陕西省均匀设计分会筹备小组成立,由曾颖超、王国梁、乔广文、李楠组成,朱燕堂任顾问。
  • 114日,由国防科工委、国家科委、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金桥连四海节目,杨鸿源、张学中、刘立新、陈中参加了创作演出,陈中介绍了王元、方开泰首创的均匀设计法,在经济半小时栏目中播出,效果很好。
  • 12月,学会与香港浸会大学举办了伪蒙特卡洛方法专题讨论会。4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十多名在数论方法应用领域有名的世界级科学家。8名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发表了12篇论文。王元、方开泰在会上作了邀请报告。
  • 方开泰等应邀参加英国皇家统计协会组织的文章《Experimental Design and observations for large systems》讨论,该文作者对王元、方开泰的均匀设计以高度评价。
  • 方开泰、王元,Bentler 的文章《数论方法在统计的一些应用》在《Statistical Science》发表。
  • 梁逸曾应邀访问香港浸会大学五个月,在访问期间与方开泰等合作先后(1996-2000) 完成了5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化学、化工杂志《Analyst Chemistry》,《Chemometrics and Intelligent Laboratory Systems》,《Journal of Chemometrics》,《Analytica Chimica Acta》。

1996年 :

  • 71015日,在浙江省德清莫干山726所试验站,由国防科技 成果办与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联合举办了均匀设计法研讨会,共有72人参加,方开泰主讲均匀设计法;王静龙、梁源修、谢民育、徐洪泉、许青松等分别讲了均匀设计法在统计、化工、化学、计算机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的最新成果 。会议学术气氛浓厚,听讲者很受鼓舞。理事会上通过增补梁逸增、王静龙、郑祖康、钱进、卢业广、廖森、陶义清、梁源修为均匀设计分会理事,增补曾照钧、张承恩为均匀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会后行文报送中国数学会审批同意。学会向726所赠送了锦旗:热情周到,宾至如归。
  • 为了感谢航天三院、国防科技成果办、中国舰船研究院的坚定支持和经费支援,经理事会全体同意向几家单位赠送锦旗。
        
    赠送国防科技成果办:军民结合推广先进科技 辛勤耕耘结出累累硕果
        
    赠送航天三院: 科学思维 勇闯难关 博学创新 兴旺航天
        
    赠送舰船研究院: 博学创新兴中华 船舶科技创辉煌
  • 88日,方开泰在北美洲统计学联合会作"数论方法在统计推断中的应用"报告。
  • 12月,辽宁省均匀设计研究会(省一级学会)由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关颖男任理事长,张承恩、曾昭钧任副理事长,李久坤任秘书长,陶义清等任理事。
  • 均匀设计学会编辑出版《均匀设计论文选第二集》、《均匀设计论文选第二集石化专集》,收录42篇论文。
  • 大庆油田建设设计研究院水处理室及油田化学研究室李克顺、李继香、吴迪等应用学会软件在原油破乳剂研究中取得最佳成果,原需做数百次试验如今仅做20次试验且质量大大提高。
  • 海军试验基地陶义清等在《均匀设计在**导弹火控系统精度试验中的应用》取得成功,试验次数减少且每次试验还可节省经费7万元。124日,在北京召开了鉴定会。殷鹤龄、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基地副司令吴吉相、总工程师赵士英等出席鉴定会。
  • 王元、方开泰"混料均匀设计"论文在《中国科学》发表。
  • 叶扶德(F.J. Hickernell)撰文提出了中心化和对称化偏差等改进了传统偏差量的缺点,文章在《SIAN J. Numerical Analysis》发表,这些偏差后来广泛地用于均匀设计表的构造和有关的研究之中。
  • 中国均匀设计学会制研出《均匀设计软件》2.0版本,并逐步推广使用。

1997年 :

  • 519日~24日,由国际数理统计学院、伯努利数理统计和概率学会、中国概率统计学会、香港数学会、香港统计学会、香港浸会大学等联合召开的《1997当代多元分析及其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和《试验设计》工作坊在香港浸会大学召开。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统计学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有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22位国际数理统计学会院士、15位美国统计学会院士。方开泰担任大会主席,36名被邀请做报告者均是世界级专家,均匀设计分会刘秀芳、李泽慧、王国梁、曾昭钧、张建舟、杨鸿源等参加了会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星鸟日报、明报等各大报纸均在显著位置刊载了消息。
  • 在《今日香港高科技展览会》上,均匀设计理论及其应用成果首次与香港观众见面。
  • 方开泰,王元应邀为由Wiley出版的统计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Statistics》,Undate 第二卷撰写《数论方法》的大条款。
  • 由周光召题写片名的《均匀设计法》录像资料片制成,王元、方开泰任顾问,殷鹤龄任监制,国防科技成果办林守一、李国华编审,杨鸿源、张建舟策划,王大卫编写,李源摄像的这部摄像片,合成了中央电视台、航天三院三部、海军试验基地、中国舰船研究院、船总712所、船总702所、武汉长江科学院、青岛海洋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石化总公司、西安统计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提供的录像资料。还实拍了不少资料,不但可信度高且内容翔实丰富,很受欢迎。
  • 方开泰和P. Winker 有关偏差的算法在SIAM J. Numerical Analysis 发表。
  • 马长兴、徐洪泉、谢民育和田国梁获博士学位,他们的论文对均匀设计的理论作出了贡献。

1998年 :

  • 4月,"湖北省系统工程均匀设计专业委员会"成立,挂靠在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主任委员为夏明远教授,钱进为常务副主任。长江科学院与航天42所为副主任单位。秘书长为华中师范大学科研处覃红。
  • 91213日,辽宁省均匀设计研究会在沈阳召开了"均匀设计法与管理"学术会议。内部出版了"98应用均匀设计与管理优秀论文集"。与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合作出版《均匀设计法与科学管理》专集,刊登了12篇均匀设计文章。
  • 方开泰和P. Winker 发现,在中心化或对称化偏差下,常见的正交设计皆为均匀设计。该文打开了建立正交和均匀设计关系的桥梁。
  • 11月,陕西省均匀设计研究会筹备组在西安召开了会议,确定研究会挂靠于西安统计学院,由西安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国梁任组长,西北工业大学曾颖超、204所乔广文、统计学院王佐仁等组成筹备组。
  • 张建舟《飞航导弹系统工程与均匀设计法》和钱进《均匀设计在社会经济中的应用》录入《中国科学技术文库》。
  • 中国均匀设计学会将《均匀设计软件包》更新为3.0版本。

1999年 :

  • 62日,总装科技委顾问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组织、中科院院士王元、总装科技委顾问原空军副参谋长葛文墉、总装科技委顾问原二炮总工程师葛文楣、海装总工程师张士华、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王峰副局长、海装电子部、海装兵器部、空军八所、二炮四所、海军装备论证中心、均匀设计分会张建舟、杨鸿源、铙建锡和部队有关同志一起座谈了如何推广均匀设计法,大家呼吁加强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编印学习资料,军内应根据自己的特点单独组织交流推广活动,提高试验设计水平,共同为落实"科技强军"方针贡献力量。
  • 1026日~29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召开了《均匀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研讨会》,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约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香港浸会大学校长谢志伟博士与理学院院长吴清辉教授亲临会议祝贺。会议交流了近年来均匀设计法理论研究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许多行业的应用成果,约50篇论文,浸会大学印刷了《均匀设计理论及其应用》论文集。会议选举了第二届理事会,并获中国数学会批准。
  •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二届理事会(1999.102003.10)名单如下:

理事:

方开泰、殷鹤龄、梁逸曾、刘永才、吴伟仁、张建舟、杨鸿源、曾昭钧、张承恩、钱 进、章渭基、杜明亮、王静龙、王国梁、卢业广、廖 森、苏薇芳、陶义清、王 柱、饶建锡、郑祖康、李泽慧、刘秀芳、李国安、沈长云、李久坤、孙尚拱、吴 迪、田国梁、吴黎军、李青云、李岿然、丁礼平、马长兴、毕道毅、方照琴、韩希祥、朱宏巍、杨海成、吴兴华、史建公、何舒华、王有志、张 瑛

常务理事:

方开泰、殷鹤龄、梁逸曾、刘永才、吴伟仁、张建舟、杨鸿源、王 柱、曾昭钧、张承恩、钱 进、王国梁、沈长云、王静龙

理事长:

方开泰

副理事长:

殷鹤龄、 梁逸曾、刘永才

秘书长:

张建舟

副秘书长:

杨鸿源、王 柱

顾问:

梁守槃、庄逢甘、郑 明、王 元、王建民、张耀仓、林共进

  • 11月,《均匀设计法的推广应用》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队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 叶扶德在《Statistics & Probability Letters》上撰文,从稳健设计的角度论证了均匀设计的优良性。

 

 

2000年 :

  • 8月,方开泰、马长兴《正交与均匀试验设计》一书在香港浸会大学印出,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 台湾《中国统计学报》出均匀设计专辑,共有八篇文章先后在2000年最后一期和2001年第一期发表。
  • 谢民育和方开泰在《J. Statistical Planning and Inference》上撰文,用统计判别函数的理论论证了均匀设计的优良性。
  • 方开泰和R. MukejeeBiometrika上撰文发现了二水平因子设计的中心化与它的字长型有解析关系,为均匀性在其它试验设计方法的应用打开了一扇大门。之后,方开泰、马长兴、林共进、刘民干、叶扶德等共完成论文多篇,将会刊登在《Mathematics Computation》,《Journal of Complexicy》,《Metrika》,《Journal of Statistical Planning and Inference》等国际刊物上。
  • 方开泰、林共进等在《Technometrics》发表《均匀设计﹕理论和应用》论文。

2001年 :

58日至12日,中国均匀设计学会和西安统计学院联合举办了"2001年均匀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代表40多人,方开泰、赵民德、刘永才、林共进作了邀请报告,杨洪源代表学会作了工作报告,张建舟介绍了学会的网 页设计和内容,王柱表演了均匀设计用Power-Point制作普及讲义,杜明亮介绍了均匀设计件包版本4.030多名代表介绍了他们的均匀设计应用成果。会议论文集收集了30多篇论文。

 

关于举办讲座和培训班的情况

1993年 :

  • 方开泰应邀在航天部三院三部组织的均匀设计学习班上系统地介绍了均匀设计,约60人参加。

1994年 :

  • 712日国防科技成果办与学会在丰台丰松园饭店合办的均匀设计法培训班开课,王元、张建舟、张学中主讲。共69人听讲。
  • 1010日王元、方开泰到海军装备论证中心讲均匀设计法。100余人听课。
  • 12月方开泰到江苏仪征石化公司讲均匀设计法。

1995年 :

  • 本年度举办科普讲座 78个,350人听课。讲座有:天津核工业理化研究院,40人(张学中、张建舟);昆明云南大学,30人(方开泰);化工部海洋涂料研究所,40人(王元、张学中、铙建锡);燕山石化研究院,100人(王元、张学中、铙建锡);淄博齐鲁石化研究院,50人(张承恩);上海化工部,30人(张承恩);扬州723所,20人(方开泰讲课录像,自贡师专教师);茂名石化公司,50人(张承恩)。
  • 全年举办培训班9个,352人接受正式培训。计有:兰州大学,30人(李泽慧);青岛海洋大学,60人(李淑霞);自贡科协,35人(方开泰讲课录像);江西省科协,26人(方开泰);青岛,56人(方开泰 、王元、张学中);德清中船总七院,30人(张建舟、张学中);海军试验基地,40 人(陶义清);郑州713所,35人(方开泰讲课录像);沈阳药科大学,35人(张晓菁)。

1996年 :

  • 全年举办6次讲座,328人听课,计有:航天三院,40人(王元);航天二院,48人(张建舟、杨建华);南京数学会,100人(王元);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50人(方开泰);杭州大学数学系,50人(方开泰);杭州大学,40人(陈上珠)。
  • 全年举办培训班14个,584人进行了培训。计有:内蒙赤峰制药厂,40人(曾昭钧);3月兵器204所,40人(乔广文);航天三院,44人(张建舟、张学中、杨建华);襄樊航天42所,30人(丁礼平);青岛海洋大学经贸学院,40人(李淑霞);兰州大学,60人(李泽慧);5月兵器204所,40人(乔广文);航天二院,40人(王元、张建舟、刘秀芳、张学中、杨建华);福建省炼油厂,30人(张承恩);莫干山,82人(方开泰);井岗山,20人(田国梁);航天一院14所,38人(宋潮清);广州华南师范大学,40人(王元);抚顺石化,20人(张承恩)。

1997年 :

  • 全年学会共办讲座13个,听讲人数 760人,计有:北京师范大学,10人(刘秀芳);华南师范大学,30人(方开泰);中山医科大学,25人(方开泰);燕山石化研究院,25人(张学中);韩国釜山,100人(张瑛);浙江省上虞市科协,150人(张瑛);华北制药厂,100人(苏薇芳);浙江省绍兴,150人(张瑛);华东师范大学统计系,50人(王静龙);福建省福安,150人(张瑛);鞍山钢铁学院,20人(李久坤);沈阳市味精厂,20人(曾昭钧、李久坤);北京化工大学,150人(李滋新)。航天三院研讨会1个,30人。
  • 全年共举办培训班12个,592人接受正式培训。计有:浙江工业大学,28人(方照琴);中南财经大学,8人(钱进);沈阳药科大学,200人(张晓菁);广州白云制药厂,40人(张承恩);航天42所三个班,43人(丁礼平);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30人(张学中);桂林均匀设计研究中心,10人(廖森);沈阳辽宁黎明发动机公司,38人(李久坤);航天一院14所、15所、704所,50人(宋潮清);洛阳黎明化工研究院,45人(李滋新);大庆油田建设设计研究,50人(李克顺、李继香);中南财经大学,50人(钱进)。

1998年 :

  • 共举办讲座13个,932人听讲。计有:常州化工局,20人(张承恩);常州医药局,20人(张承恩);沈阳市贸易洽谈会,30人(张承恩);仪征化纤公司总部,40人(张渭基);仪征化纤公司各厂,40人(章渭基);华北制药集团综合部,100人(苏薇芳);航天一院,266人(王元、张建舟);绍兴市科委九三学社,120人(张瑛);汕头多个集团共办,56人(张瑛);北京化工研究院,40人(梁源修);承德制药厂,10人(张学中);沈阳建工学院,50人(李久坤);余姚市科委科协,140人(张瑛)。
  • 1993年以来共计举办43个讲座,2665人听讲。
  • 共举办培训班13个共计454 人接受正式培训。计有:兰州化学工业研究院,60人(李泽慧);沈阳药科大学,100人(张晓菁);北京化工大学,20人(李滋新);航天43所,16人(丁礼平);广西均匀设计研究中心,14人(廖森);华东师大,20人(王静龙);浙江工业大学,40人(方照琴);中南财经大学,11人(钱进);中南财经大学研究生,19人(钱进);沈阳药科大学,60人(曾照钧);沈阳化工学院,120人(聂英龙);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34人(刘秀芳、张建舟);北京化工大学,150人(李滋新)。
  • 1993年以来,共计举办51个培训班,2225人接受均匀设计法正式培训。

1999年 :

  • 全年举办讲座10个,听讲人数575人。计有:纺织研究院,12人(张学中);舰艇研究院,90人(王元、张建舟);沈阳建工学院,20人(孙洪波);江西统计局,30人(吴兴华);沈阳药科大学,58人(曾昭钧);北京医科大学50人(孙尚拱);沈阳化工学院,5人(聂英龙);北京化工大学,150人(李滋新);解放军总装备部,70人(王元、殷鹤龄、张建舟);浙江闰土集团,100人(张瑛)。自1993年以来,共举办讲座53个,3240人听讲。
  • 全年举办培训班10个,共567人接受培训。计有:中南财经大学,30人(钱进);舰艇研究院,26人(王静龙);舰艇研究院,46人(钱进);航天42所,22人(丁礼平);锦西化工总厂,28人(李滋新);沈阳药科大学,120人(张晓箐);沈阳建工学院,2人(李久坤);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32人(王元、张建舟、刘秀芳、杜明亮);沈阳化工院,61人(聂英龙);沈阳化工大学,200人(聂英龙)。
  • 1993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60人,2792人接受均匀设计法正式培训。

2000年 :

  • 7月止,各地共举办讲座7个,听讲人数98人;共举办培训班7个,225人接受正式培训。讲座有:北京军医学院,5个,31人(郭秀花);沈阳药科大学,25人(曾昭钧);哈尔滨制药集团,42人(曾昭钧)。培训班有:总装电子信息基础部,48人(殷鹤龄、刘秀芳、张建舟);喜得宝集团,50人(张瑛);中南财经大学,2个,50人(钱进);沈阳药科大学,50人(曾昭钧);北京军医大学,55人(郭秀花);航天一院,22人(王元、刘秀芳、张建舟、杜明亮)。
  • 1993年以来,到20007月底统计,共办讲座60个,3338人听讲。举办培训班67个,3017人接受均匀设计法的正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