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


朱力行博士1982年在安徽大学应用数学毕业取得理学学士学 位,1985年获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85-1987年在安徽大学任助教、讲师,1991年起在中 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从1998年至2005年在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工作7年后,2005年转任香港浸会大学教 授。2008年到2014年,他担任系主任,从2005年起担任统计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

朱力行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高维数据分析,统计学中的Monte Carlo方法,非参数/半参数统计,经验过程理论,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论,时间序列分析。他的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基金委员会(曾经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 基金资助)、香港研究资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与中国科学院的交换项目)和德国洪堡基金会的支持。

朱力行博士和国际同行有紧密的合作。作为访问教授(访问期至少1个 月),曾经在美国康涅狄克大学、德国吉森大学、汉堡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法国图卢兹大学、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和台湾中央 研究院进行教学和研究工作。他一直和国内的同行有着非常紧密的研究合作,曾经和现在担任一些大学 的荣誉教授职位,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的长江讲座教授。朱力行博士共发表了超过250篇论文,学术著作1部。他现在是5个学术杂志的编委,其中包括 Statistica Sinica。

朱力行博士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包括2013年获得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 等奖,2000年获得的德国洪堡基金会授予的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 他是在自然科学领域中国(包括香港,台湾,澳门)第一位获奖者、迄今为止亚洲统计学界唯一的获奖者。 并且,他是美国统计学会(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Fellow,美国数理统计学会(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 Fellow, 和国际统计学会(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当选member (Elected member)。